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植物演化發育實作
INSTUCTIONS ON PLANT EVOLUTION AND DEVELOPMENT 
開課學期
99-1 
授課對象
生命科學院  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王俊能 
課號
EEB5041 
課程識別碼
B44 U152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初選不開放。初選不開放。暑假開始上課,欲選課者請先與老師聯絡,學生須於課餘完成實驗作業.
總人數上限:1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21世紀植物科學的前瞻性研究放在基因功能研究,尤其是植物型態發育到底由基因如何調控的機制更是科學家尋求的重點。這門課的宗旨在於讓有志於先端植物分子發育研究的同學有機會接觸這些研究所需的實驗技術,利用設計的實驗來引導學生瞭解植物莖、葉、花等的發育機制,及學習如何檢驗基因表現和功能性分析的方法。 

課程目標
學生在修習此基礎實驗後(包含出野外實習)應能具備觀察植物發育而能洞察出問題與想法,並應能具備調取基因技術及檢驗基因表現的種種方法。並可考慮修習下學期之開花植物分子發育實驗,來學習研究所階層的進深實驗規劃(如基因組織原位雜交法)。歡迎喜歡迎接挑戰的同學來完成自我實現。

修課的學生亦將在以下幾個研究領域中習得當代演化發生學領域的主要觀念及技術:
如:
分子顯微切片技術
基因表現原位雜交技術
植物胚胎發育演化觀察
當代演化學概念研究 
課程要求
本課程希望針對喜好植物分類、演化的同學(特別是想要能參與野外觀察及實驗室操作技術的訓練),提供進階的研究訓練。學生應該有基礎植物學的基礎。並且有能夠經訓練獨力完成實驗的心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Barker, K. (2005) At the Bench: A Laboratory Navigator. 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 Press; 2nd edition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